首頁 » 家事廚藝通 » 媽媽廚房經 » 【食譜】自己動手做又香又Q的好吃黑糖糕

【食譜】自己動手做又香又Q的好吃黑糖糕

FavoriteLoading收藏文章

自己動手做又香又Q的好吃黑糖糕

封面對白設計:媽咪做的這黑糖糕好好吃喔!

好久沒有自己動手做點心啦,昨天趁著天氣比較舒適,想說順便把冰箱買來許久的黑糖粉清空,看看家裡現有的材料就想說來做一份黑糖糕給全家吃好了!

說起黑糖糕真不知道該說是簡單還是難呢(笑),現在我是覺得很簡單啦,可是回想起之前做的第一次可是有點失敗的,因為黑糖糕一不小心好像就會變成黑糖發糕阿~(苦笑),不過我這次做得很成功喔,也有把自己的配方記錄下來,順便跟大家分享^^

 

材料:

(一)
黑糖200克
水160克
蜂蜜30克(沒有可以不加囉)

(二)
低筋麵粉350克
太白粉100克
泡打粉10克
沙拉油一小匙

(三)
熟白芝麻適量

 

做法:

1. 將(一)混合倒入鍋中,用中火煮滾至稍微濃稠些,此部分就是黑糖蜜。

自己動手做又香又Q的好吃黑糖糕

自己動手做又香又Q的好吃黑糖糕

2. 將黑糖蜜倒入盆中,利用秤子量,扣除盆重,加入煮熟的冷開水重量加總至700克,放涼備用。

3. 將材料二的粉類一一過篩以後倒入盆中,順便加入一小匙的沙拉油。
這邊加沙拉油也可以省略,但是聽說加了沙拉油以後會使口感更Q彈

自己動手做又香又Q的好吃黑糖糕

4. 利用攪拌器將粉漿攪拌均勻至無顆粒狀,稠度大約有點像奶昔那樣子。

5. 取一可蒸煮之容器抹上少許的沙拉油方便之後脫模,(可利用廚房紙巾沾一些沙拉油在塗抹於盤底與盤緣,這樣比較少油),接著將混合好的成品倒入盤中。

自己動手做又香又Q的好吃黑糖糕

6. 蒸鍋水滾以後,放進去用中火蒸大約25分鐘即可。
因為容器的深淺不同會造成黑糖糕熟度不同,淺一點的盤子可以蒸時間比較短,要測量有沒有熟可以利用牙籤或筷子插一下,拿起來沒有黏住麵粉就是熟囉

7. 熄火以後趕緊撒上適量的白芝麻粒(沒有也可以啦),就完成囉!

自己動手做又香又Q的好吃黑糖糕

8. 稍放個三分鐘左右,將盤子取出(小心燙喔),我是利用烤盤紙墊著,利用刀子將盤子四周劃一道,接著倒蓋過來就可以漂亮趁熱脫模囉!

自己動手做又香又Q的好吃黑糖糕

接下來就這樣放著讓它慢慢散熱變涼吧!因為剛做好實在太好奇了,加上一旁的綾綾似乎等不及想嘗試看看,所以還沒有完全放涼的時候(微溫)我就動刀切啦!
要是完全放涼以後再切片應該會更漂亮啦~^^

自己動手做又香又Q的好吃黑糖糕

照片重點:切成適當的大小方便拿取。

成品試吃結果不是我自誇,真的超好吃的啊!甜度剛好,而且口感超Q彈的,整個跟外面買的沒兩樣阿~(樂)

自己動手做又香又Q的好吃黑糖糕

照片重點:淡淡芝麻香與微微的蜂蜜香混合其中。

溫溫的吃就很有口感了,而且越吃會越順口耶,我完全沒有想到綾綾很喜歡吃我做的這個說,一連吃了好幾塊,邊吃還邊跟我說下次再做給她吃,真是

有點出乎我意料了。

自己動手做又香又Q的好吃黑糖糕

果然黑糖糕就是要加點太白粉才會有那種Q感阿,吃起來絕對不是發糕的口感喔XD

自己動手做又香又Q的好吃黑糖糕

照片重點:壓下去以後,幾乎還可以彈回來哩。

自己動手做又香又Q的好吃黑糖糕

照片重點:吃得超開心的寶貝。

後來綾爸下班以後,我也請他吃看看,這時候已經完全放涼了,口感依舊是Q彈好吃阿,綾爸一直誇說這根本就是外面買的,而且明明就吃飽晚餐了,還跟我連拿了好幾個說越吃越上癮(笑),做菜的成就感真的都來自於家人的回饋阿~

剩下的放冰箱當早餐吃,冰冰涼涼的不用微波直接吃也很好吃喔!

圖文/葛瑞絲的天堂

關於作者與本篇文章


我要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