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幼公幼哪個好?與父母有共同教育理念最好
去年錯過了讓恩恩去上課的時間(中班生)今年恩恩真的要去上課了,在恩恩小時候我們曾想過一個畫面,就是等恩恩上課那天,我和他爸比應該會在幼兒園外面捨不得流著眼淚,送恩恩上課時,開始演離別的戲碼,兒子哭我們也哭…
恩恩爸比也說他要請假三天,那三天都要好好地在幼兒園外等著他下課!結果現在,是全家人包括恩恩自己都超期待去上課!每天早上起床恩恩都會問我,他可以去上課了嗎?然後還說上課後他要交很多朋友,他要學很多東西,甚至他還安慰我說:媽媽~你放心!我會乖乖上課,妳就放心的在家帶妹妹和弟弟等我下課了,我就會幫忙妳了…我的大兒子長大了!

星期一我們帶著恩恩去參觀幼兒園…過去這一年來,我常常想少了這一年沒讓恩恩上中班,會不會讓孩子上課時跟不上其他同學,遇到瓶頸困難…媽媽因為心裡愧疚,所以常常想特別教他什麼…但後來發現這愧疚也會造成孩子壓力而抗拒學習,所以後來就不去強迫他學什麼,反而是重視他的自主能力。

那天參觀學校時,老師特別和所有的家長說:孩子上課後就是獨立的開始,在家裡常常是父母幫孩子做好所有的事,餵孩子吃飯,幫孩子穿衣服穿鞋子,孩子只要一開口父母立馬幫他(或者是阿公阿嬤)老師特別強調,不要剝奪孩子學習自主的能力!
可能我們會覺得學英文學注音很重要,但是孩子學會獨立學會照顧自己學會自主才是更重要!所以在幼兒園的階段,老師會加強孩子自主這方面的能力,等到未來上小一了,孩子身心都成熟了再來重視學業,才可以更專心更用心!當老師說完這番話,我真的完完全全的認同…

不要剝奪孩子學習自主的能力,隨著恩芯慢慢地長大,我和三寶爸比共同的教養觀念也是希望孩子自己動手來!雖然許多長輩覺得我們這樣不好,小孩子那麼小怎麼可以讓他們自己來…但是我相信我的孩子可以做得到一次不會,就再練習一次,爸爸媽媽在旁邊協助你們…吃飯一開始吃得亂七八糟沒關係,多練習就好,衣服不會穿多練習就好,鞋子不會穿多練習就好,跌倒了站起來就好,失敗了再試一次就好…可以哭可以發洩可以生氣,但不要失去往前的動力..
今天早上,恩恩開心地和我說:媽媽我會扣扣子了!他自己會洗澡,自己把衣服穿好,把頭髮吹好…我真心的覺得他很棒!也放心如果他自己去上課,在學校裡他會照顧自己。
參觀完學校後,恩恩開心地牽著我們的手回家他偷偷的和我們說,我真的好喜歡這間學校喔!比起學校的設備,我們更喜歡老師的教育理念…之後就等公幼抽籤了!其實不管是公幼或者是私幼,只要是有愛心的老師都是好的幼兒園,真心覺得家長和老師有共同的教育理念最重要,期待之後恩恩上學的日記記錄。

推薦閱讀:
讀公幼的孩子上小學會跟不上大家嗎?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