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孩子開口說話的關鍵是?別當個「OVER熱血過頭媽咪」!給予孩子等待的時間跟朗讀繪本是基本功!

前些天帶OZ希去幼稚園見學,那時已經是下課時間了,小朋友們都跑出教室外面
在玩耍,只見OZ希也在裡頭玩得很開心好像也是裡頭的成員之一。
我們先看OZ希未來要上課的教室,是幼幼班喔!哈哈哈!可愛OZ希本來還想
衝進去教室裡面,跟裡頭的一些小朋友做交流。看來,OZ希如果去上學應該
不會不適應吧!
I guess! 看得出來OZ希是一個很勇敢的小孩,這一點應該是~~像到我喔!
>>>希拔總是這麼說(嘟嘴)
接著,看了每一個班級的教室,有幼幼班、小班、中班、大班,沒有小孩以前,
除了親戚開的幼稚園以外,我還真是一腳都沒踏進過幼稚園呢!幼稚園!幼稚園!
當了媽媽以後,做了以前超級多沒想過的事,現在的我真的是累得半死,我想只
有一個小孩就好了。可是會不會,送小希去了幼稚園以後,開始沒那麼辛苦後,
該不會又會想說再來一個小朋友?不然OZ希自己一個人好無聊喔!
OH! I don’t know what will happen in the future.
看完教室後,我問了園長說兩三歲小孩要上的課程是什麼內容呢?
園長說:主要是生活常規、數數字這樣,然後玩遊戲、吃點心、睡覺每個人有
自己的床,不過棉被枕頭請自備。
(感覺床就像是一張有著透氣網層的擔架一樣,哈!真妙!)
園長說:目前已經滿額了,無法收學生了。要的話就要下學期了……
我也不想小希那麼快就去上學,我還想要多多陪陪小希,也想小希再大一點
再去上學就好了。
也許該要長大的是我吧!哈哈哈!總是不希望錯過小希成長的每個過程呀!
寫到這裡,心裡突然不自禁湧出一些感覺(淚眼垂垂)
其實幾天前的我正處於「媽咪低落期」,我覺得自己在照顧自己OZ希的一路上,
做的是不是不夠好?不夠的完整?差不多一樣的年紀大小的小孩有的已經很會
說話了,有的很聽爸媽的話,有的不敢亂跑來跑去,非常的乖聽從爸媽的指令
、、、等等。
其實心裡很難過,有的人會問說:「怎麼還不大會講話呢?」、「怎麼跟小希講話,
她都沒有回應呢?」。我笑了笑回答說:「小希都知道你在跟她說什麼,只是她很
有自己想法、很有個性,不肯照做而已。」。
在我們親身經歷的過程中,雖然自己是教語言的老師,但是,我們也許太關心孩子、
愛護孩子,也許在語言成長期的過程中,we missed something or ? 孩子的開口期
比較緩慢,本來我們還想是不是要去語言治療科瞭解OZ希的狀況。不過,OZ希的
兒科主治醫師告訴我們:「不必要也沒必要!」。
於是我們又在靜靜等候OZ希,哪天會給予我們更多的回應。也許現在的OZ希就是
只是想要講這麼多的話而已,等到她想講更多時,就會跟我們講了,我們的心理是
這麼想。也許我們該做的是『別當太過熱血媽咪』!

瞭解孩子的特質
每個孩子都是與眾不同的,OZ希是個很特別的孩子,我們從她出生時就發現她是
個很有個人特質的女孩兒。在育嬰室中,一個嬰兒哭了,接著另一個嬰兒也哭了,
很快地、整間嬰兒室裡的嬰兒幾乎都哭了,但是唯獨 OZ希 並沒有被影響,她繼
續睡她的覺並沒有被『傳染到哭泣』。我問了育嬰室裡的護理師,OZ希睡覺的狀
況如何?護理師:「很好,希並沒有被影響到,很安穩的睡她的覺」。
打預防針時,即使是人生第一針也是只有 「哇~哇~」的兩聲,並沒有眼淚的哭聲。
我想, OZ希是個很勇敢的小女孩,這也是我們幫OZ希取名時所賦予的寓意
『希望與勇氣』。OZ希,謝謝你來當我們的寶貝。
每個小孩發展的過程不同,也許有的小孩會從語言上先開始,有的小朋友會從動作
上的模仿先開始,小孩有小孩自己成長的步驟跟過程,也許不是跟大多數小孩一樣,
有時候『不一樣也是一種好』。OZ希的身高、體重都發育的很好,一直以來都是在
第一成長曲線,還沒3歲大家都以為她3歲了。
一直以來我們給予OZ希愛的教育以及鮮少的「不可以」教育。總是讓OZ希做她喜歡
的事並且在旁給予支持與鼓勵。
OZ希在任何地方不會怕生、不會看到不認識的人就哭或是焦躁,看醫生打針時從來
不哭哭,不管在哪裡總是很有安全感的樣子喜歡跑來跑去很開心。很喜歡自己坐在
床上或是在遊戲房看書享受她自己的個人世界。目前的OZ希也好愛轉圈圈跟唱歌喔!
(笑)

打開與孩子對話的鑰匙
我在想我一定是哪個環節做錯了,要調整,只要調整成「對的頻率」,OZ希的
「話匣子」應該就會開了!應該就能打開「對話」的開關了。
我跟自己說也許我該做個「狠心的媽媽」,嗯!應該是說,我該要做個『不要那麼
關心小孩的媽』,應該是我太過關心OZ希,所以很多時候她可以不用言語,只要肢
體表達或是哭喊個兩聲,雞婆媽咪的我就都做好完成OZ希要的東西了。
多閱讀多種類的繪本與朗讀
繪本在還沒一歲時就會跟著OZ希一起看,一起讀。那時的OZ希會在旁邊看、旁邊聽、
但是一下子就走開了,顯然沒興趣的樣子。不過我並沒有放棄,還是繼續的陪伴跟閱
讀。但其實「閱讀」這件事在OZ希早期的啟蒙路上,已經默默帶給OZ希一些影響了,
那就是OZ希很喜歡看書。常常她自己一個人自己在看書或是跟我們搶書看。
由於在開口說句子的部分,希望能夠有所增進,目前我改變了一些我與OZ希的閱讀模式,
由她自己選書,及增加各類型不同繪本給予OZ希選擇。並且在一同看繪本時我會用各種
不同語氣、聲調加強在情境模式朗讀或是做Q&A的反問OZ希。
一段時間後我發現最近OZ希的語言正在慢慢改變中,而且進步很快。她現在會正確的跟
我重複了,懂得詞彙變多了,反應更加精準了。我想這一陣子一直不斷的讓OZ希閱讀更
多不同繪本、一起看巧虎的書、與OZ希對話過程中,我親切的要求OZ希看著媽咪的眼睛,
請OZ希給予我更多的回應。因為眼神的對焦與交流也是重要的關鍵。

給予等待的時間
這些等等的種種,種種的事情與反應,需要「等待的時間」,我們一直相信孩子有她自己
獨特的特質與氣質。相信孩子、給予時間等待孩子回應我們,不要急,不要跟他人做比較,
愛自己的孩子就要相信她的一切, evrything and forever。
如果有媽媽遇到跟我類似的問題,請不要灰心、難過、沮喪,請相信你有能力讓你跟孩子
相處的更適應。
請想信妳的孩子的能力。請給予他們時間並給予等待的時間,親切的要求你的孩子更多美好
的回應。但切記不要當個「雞婆的熱血過頭媽咪」喔!
ps.如果孩子到了3歲單字還無法說出時,請去語言治療科了解一下狀況比較好,也許是聽力
或是哪裏出了小問題。
原文出處:
[育兒感想]如何讓2歲孩子開口說話的關鍵是?別當個「OVER熱血過頭媽咪」!給予孩子等待的時間跟朗讀繪本是基本功!
http://waytruys2098jk.pixnet.net/blog/post/214195705
==========================================
旅遊不知去哪裡,跟媽媽經放心玩
放假跟著媽媽經一起放心玩,精選台灣各地高CP值渡假飯店,為每一個家庭帶來快樂十足的親子假期!
養育兒女是使命,也是群體的責任
來賓/莊東傑、張靜薇 主持/詹慶臨 錄音/李繼吾&n...
「叔叔,請幫我拍一張照片」 一張祖孫合照背後的早療歷程
文|朱聖恩 攝影|何坤益 在伊甸基金會屏北社區療育據點,4歲的均均俐落地匍匐前進、走起...
Ai學霸數位學習平台讓孩子從弱點中強化學習精進基礎
台灣改制成為十二年國教至今已經十多年了,而目前十二年國教更落實108課綱中的素養導向,這樣的教學模式已經打破過去...
1,000公克的重量,是一段不放棄的生命練習
文|蘇麗華 攝影|何坤益 小安出生時,只有1,000公克,她提早報到來到這個世界,「那...
孩子們的十萬個為什麼,輪椅舞者來解答!
文|朱聖恩 攝影|陳博霆 伊甸基金會舉辦暑期兒童體驗營,邀請到輪椅舞者許美貴和袁秀婷,...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