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百寶箱 » 全家都健康 » 間歇性斷食除減重外還可抗癌!醫:但這三種人不要試

間歇性斷食除減重外還可抗癌!醫:但這三種人不要試

間歇性斷食,減重,減肥,減肥餐,減肥菜單,減肥方法,降血糖,降血脂,抗癌,抗癌食物

FavoriteLoading收藏文章

作者\媽媽經編輯部

最近間歇性斷食非常的夯!因為不用完全節食就能減肥,而成為近期健康生活的新趨勢!日前《蒼藍鴿的醫學天地》就分享,這種飲食法除了減重,對於癌症及糖尿病患者都有好處,不過有三種狀況的患者不建議使用,嚴重的話有可能會致命。

間歇性斷食是什麼?

這種飲食方式大概是20年前開始興起的,近年也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間歇性斷食對於身體有許多好處,跳過一餐不吃,讓身體有機會修復。而以減重來說,身體平均需要7~10小時來消耗儲存的肝醣,間歇性斷食就是長時間不攝取食物,來增加身體燃燒脂肪的時間。

還有哪些好處?

1.血糖

研究發現,間歇性斷食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因此,空腹血糖在100~126之間的「糖尿病前期」患者,可以藉由此飲食法降回正常的血糖、回到原本的健康狀態。

不過對於已罹患糖尿病的人來說,雖然間歇性斷食可以幫助減重,但無法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較嚴重的糖尿病患者仍得靠藥物等方式控制。

推薦閱讀:醫學新研究:間歇性斷食有助於減肥、延長壽命

2.血脂

間歇性斷食能夠改善三酸甘油脂、膽固醇LDL、HDL等的數值,以及減少食慾,所以在降血脂方面是非常有效果的。

3.癌症

目前已經有研究證實,間歇性斷食可以增加攝護腺癌細胞對於化學治療的敏感度,讓治療更有效,也能延長存活期。而蒼藍鴿也強調,這個飲食方法是要在幾小時內吃到足夠的熱量,吃仙女餐餓死癌細胞完全是誤導人的資訊。

4.風濕免疫疾病

間歇性斷食可以改善氣喘、多發性硬化症、免疫性關節炎等的免疫疾病,這可能跟酮體能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有關。

這三個族群不宜用

在大多數健康的成人身上,使用間歇性斷食法的風險並不高,但若是胃食道逆流患者、肝醣儲存不足或服用降血糖藥物者,斷食會讓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加,反而造成低血糖等致命的風險。

推薦閱讀:超夯「間歇性斷食減肥法」很有效?小心憂鬱症、胃潰瘍上身

兩種間歇性斷食的實行方法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對間歇性斷食法提出兩種實行建議,而這兩種方法都是以「讓身體逐漸適應」為原則。

1. 6/18斷食法

第一個月:每週挑五天在10小時內進食
第二個月:每週挑五天在8小時內進食
第三個月:每週挑五天在6小時內進食
第四個月:一週七天都在6小時內進食

2. 5:2法則

第一個月:每週挑一天只吃1000大卡
第二個月:每週挑兩天只吃1000大卡
第三個月:每週挑兩天只吃750大卡
第四個月:每週挑兩天只吃500大卡

間歇性斷食外,吃的內容還是很重要

蒼藍鴿進一步強調,間歇性斷食法只是一種飲食方式,不需要過度神化。雖然它有許多好處,但飲食的內容還是非常重要,如果在進食期間,主要還是吃那種精緻澱粉、高熱量的食物的話,就不會有太好的成果。

主要還是要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適量的脂肪,以及適量的醣類食物(儘量是原形的醣類食物為主,例如地瓜、南瓜),注意各類營養素的均衡攝取,同時搭配規律運動,這樣不管斷不斷食都會有良好的體態跟健康的人生。

間歇性斷食,減重,減肥,減肥餐,減肥菜單,減肥方法,降血糖,降血脂,抗癌,抗癌食物

關於作者與本篇文章

媽媽經編輯部

媽媽們最關心的食、衣、住、行、育、樂的大小資訊,無論妳是哪個階段的媽媽、媳婦或婆婆,都能在這裡找到妳需要的精彩內容,歡迎媽媽們一同來聊「媽媽經」。


我要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