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上妝的罪魁禍首是它?皮膚科醫師的上妝建議
作者\皮膚專科 鍾佩宜醫師
前陣子氣溫驟降,門診多了許多乾燥肌患者,很多人會問皮皮:「臉好乾、好難上妝,要用哪一牌底妝?」
秋冬季節,皮膚容易乾燥脫皮,導致上妝不易。這問題重點看似在「底妝」,於是第一時間皮皮腦中不斷跳出各大品牌底妝,全閃過一輪後才發現完全選不出來…
事實上,這個問題的重點在「脫皮」,是脫皮導致上妝困難,而非底妝蓋不住皮膚脫皮。
那該如何是好呢?以下是皮皮小建議:
減少上妝頻率:
化妝就得卸妝,有些卸妝產品刺激性強、加上反覆擦拭、沖洗的動作,會讓皮膚角質更脆弱,脫皮更嚴重。

幫助肌膚修復:
脫皮起因於肌膚無法抵抗外界傷害(例如:強風、紫外線、低溫…等),因此早晚都要使用保濕乳液、乳霜,早上出門前一定要用防曬,如果是機車族、或坐在出風口工作者,可以戴口罩避免強風傷害角質。
如果脫皮情況嚴重、皮膚已經發紅、發癢,應該找皮膚科醫師用藥物幫忙改善。
加強保濕觀念:
保濕步驟可略分為「補水」加「鎖水」,首先一定要有水分在臉上(化妝水、礦泉水、自來水皆可),最後一定要有乳液、乳霜類鎖水,這樣的保濕才完整。
推薦閱讀:「睫毛膏沒卸乾淨恐失明!」看完保證讓你開始認真卸妝
逼不得已要上妝的話…
粉底的擦法要用「壓」的方式,不要用「擦」或「刷」的方式,最好用指尖沾取少量粉底液,一層一層「壓」上去,才不會讓脫皮更嚴重。最後也不需要蓋「粉餅」、「蜜粉」,粉狀的產品在視覺上會讓脫皮變明顯。
卸妝應避免用力搓揉、擦拭,並避開具刺激性、使用後會刺癢的產品。
【跟著皮皮愛漂亮】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乾到脫皮難上妝,該如何是好?】
執行編輯\Helen 核稿編輯\Angela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