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申請eTag懶人包
國道計程收費正式上路,民眾對於是否要申請eTag總是霧煞煞,聽政府及遠通電收的說法,似乎沒有辦理eTag就會有種種開罰,讓人覺得eTag是非辦不可,然而真的是這樣嗎?今天小編要帶著大家一起破解迷思!!!
有網友表示監理站的代驗人員說,如果沒有裝eTag就無法上高速公路;甚至還有聽說有人致電給遠通客服人員,他們說如果沒有裝eTag上高速公路就會被開罰單!然而這些卻都只是官方為了衝高eTag申裝率,而危言聳聽、誤導民眾非得安裝eTag不可的手段。
其實沒有申辦eTag的用路人一樣可以上高速公路,也不會因此被開罰單,因為當用路人在通行國道時,感應門架都有安裝攝影設備,因此遠通電收還是會對所有通行車輛的車牌拍照存證,之後再調閱監理資料後並放置相關繳費系統及通路。
沒有申裝eTag的人也可以直接向遠通電收申請預約登記車牌服務,透過預約服務預儲帳戶繳費,然而民眾痛批這根本是把人民的錢無息存在遠通;那麼,如果不申辦也沒有預約的用戶,難道真的需要再額外負擔罰鍰嗎?其實多出來的費用僅有至超商繳費的5元手續費,以及逾期未繳費而多出來的雙掛號作業處理費用。立委葉宜津表示:「沒有申裝eTag的民眾,到了今年7/1開始也一樣享有9折優惠。」較少上高速公路的民眾,不妨再考慮看看其利弊。
申裝eTag的差異,小編整理如下表簡單進行一下說明:
有沒有申裝eTag,其實最大的差別只在於繳費方式不同罷了,收到雙掛號信之前完成繳費,其實也只要負擔超商5元的手續費用,經常上高速公路、或是需要長期往返北高的用路人,申裝eTag還是有其便利性的,因此大家都應該客觀且理智地視需求而決定是否申裝eTag,勿受官方及廠商宣傳或單方面說法的影響,而勉強或趕流行般的申辦不常使用到的裝置喔~
疑難排解Q&A
Q: 沒有裝eTag會開罰嗎?沒有申裝eTag是不是就不能上高速公路了?
A: 沒安裝eTag並不會收到罰單,也可以照常上高速公路,因eTag的感應門架有架設辨識車牌的裝置,因此只要在期限內至便利商店繳款即可。(便利商店繳款酌收$5元手續費)
Q: 申裝eTag的用戶才有過路優惠嗎?
A: 公路法第24條,只能按車輛種類訂定收費標準,也就是說同種車輛應有同樣的收費標準,不能因為有沒有裝eTag而有差別費率;因此沒有安裝eTag也有20公里的免費里程喔!2014/7/1後,沒有安裝eTag的用路人也應享有9折通行費優惠。
Q: 沒有申裝eTag的話要如何繳費?
次日起3天後可至便利商店多媒體機台查詢及繳費,或者也可待遠通寄平信後至便利商店繳費,平日逾期未繳款,才會酌收雙掛號信的作業處理費用。除此之外也可以選擇於遠通電收網站上申請e-mail通知服務,繳費更加便利。

非eTag繳費用戶e-mail通知服務申請流程:
(http://css.fetc.net.tw/CS/CS05010BillNotify/Query)


▲非eTag繳費用戶通知服務申請流程。填入車牌號碼及車主的身分證字號,即可登記e-mail信箱,日後行駛國道收費路段,3天後遠通電收系統將會以e-mail通知繳費資訊。
立刻申請非eTag繳費用戶e-mail通知服務http://css.fetc.net.tw/CS/CS05010BillNotify/Query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