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急著把孩子丟到幼兒園

收藏文章3歲前是成長的關鍵期,請親自陪伴孩子
別人都把孩子送去幼兒園,所以我也該送去嗎?如果隔壁的說他要去死,妳也跟著去死嗎?我真的不懂,為什麼要將連話都還說不清的孩子,送去幼稚園胡搞瞎搞呢?國家補助的孩童就學費用,應該是用來幫助職業婦女,而不是家庭主婦吧!為什麼反而是不用上班的媽媽,急著想把孩子送去幼稚園呢?
孩子出生後的3年內,是最重要的成長時光,身為媽媽,卻輕易將孩子交給別人,這像話嗎?因為怕累或管不動孩子,所以送去;要不就是怕被帶壞、怕孩子無聊等,找一堆理由,急著往幼兒園送,跟孩子在一起像是會要了自己的命似的,藉口一大堆,就是不打算自己帶。甚至還辯解,政府都出錢了,幹嘛不好好利用?
「難道河恩沒送去幼兒園?」一堆人這樣問我。她在4歲後,短暫的在爺爺家待了2∼3個月,中間陸續又換了幾個地方,5歲後,才正式開始在爺爺家生活。如果不是因為我要上班,沒辦法自己帶,其實是可以親自帶到6歲。
「唉呦,河恩媽本來就很會帶孩子啊,可以用各種遊戲陪伴河恩玩。換作是我,只是在浪費孩子的時間罷了。」哼哼哼,妳不是我,又怎麼會懂?我也是每天擔心受怕,住在身體裡的小巨人,感覺隨時都要爆炸。在忙碌又喘不過氣的生活下,伴隨而來的是痛苦和寂寞,這些情緒都毫不留情的轉嫁給孩子,是一段像地獄般的時光。
如果可以,我也想把孩子丟一旁,去外頭吹吹風;我也想去汗蒸幕,好好放鬆一下;我也想去美容中心,花大錢做療程,甚至也想像那些育兒專家一樣,去高級的咖啡廳寫育兒日記。這些事我都很想做,問題是,這並非長久之計啊!

所有的育兒書上都寫著:「孩子要自己帶,不要太早送去幼稚園。」既然心裡都有答案了,我又如何用藉口把孩子丟下呢?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想「用書育兒」。我不是指上課不好,而是自然而然的與書為伍,把書變成如同氧氣般的存在,對孩子來說也很重要。
以「書」為基礎而成長的孩子,不論以後身處何種組織,都能保持穩定的情緒和強大的適應力。更何況,9成以上的孩子都是在晚上9點後,才能專心的看書,看完也半夜了,想要隔天早上9點起床去學校,200%不可能做到。不被時間束縛,不論白天黑夜,孩子想看書就看書,如果一開始就送去幼稚園,就別想以書育兒了。
對河恩來說,「書」的地位如同氧氣,4歲半後,開始在爺爺家生活,原本習慣的生活步調被打亂,閱讀的數量少了許多,所有的規矩都要從頭來過,這對孩子來說,的確很辛苦。但是,把什麼都搞不清楚的孩子送去幼兒園,更是自殺式的行為。妳問我為什麼,很簡單,最大的原因有2個:
1、去幼兒園後,孩子會接觸到許多新玩具,回家後只會想畫公主、玩遊戲,絕對不會想看書。2、認識同年齡的孩子後,整天會忙著交際、玩耍,根本沒有時間看書。
在沒有養成閱讀習慣或學會國字前,就急著去唸幼兒園,會提高孩子學習注音符號及獨立閱讀的困難性。等孩子上小學後才發現大事不妙時,已經來不及了。
3歲前的孩子,最需要媽媽的陪伴千萬不要貪圖一時的方便,將孩子提早送去幼兒園,至少在出生後的3年內不能送。只要等到孩子7歲,之後就算是用腳,都能把孩子帶大。
「如果我一定要上班,怎麼辦?」那就請育嬰假吧!勇敢地向公司提出申請,專心在家帶孩子。如果家裡經濟不允許,那就請長輩幫忙帶,身段軟一點,丟掉自尊心,拜託老人家幫幫忙。當然,最好的辦法是多講甜言蜜語,給點保母費,因為是自己的孫子,爺爺奶奶多半會答應。
妳或許會說:「如果我去上班,就能多賺點錢,給孩子好一點的生活,也能存更多錢。」話是這樣說沒錯,但就我聽到的例子,大多都是拚死拚活上班,還是沒存到錢,要不就是全拿去給孩子補習了。孩子有因此而更厲害嗎?好像也還好。
雖然蹲在家裡顧孩子也存不了錢,卻能參與孩子學習的過程,我有更多時間能為河恩打造適合學習的環境。對成長中的孩子而言,媽媽的「陪伴」是首要,放手是以後的事,順序絕對不能顛倒。「以書育兒」並不容易,如果想投機取巧,我會勸妳乾脆不要開始。想用3年換取未來的好日子嗎?把自己和孩子綁在一起生活吧!
【采實文化出版集團】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不良育兒日記:打破40個教養迷思,別把孩子教得太完美!】
延伸閱讀:不要剝奪孩子玩樂的權利
我要回應
2019-08-03 14:00:47
2019-08-03 04:12:51
2019-08-03 03:12:03
2019-08-03 02:31:48
2019-08-03 02:28:58
2019-08-03 02:19:05
2019-08-03 01:26:25
2019-08-03 01:00:03
2019-08-03 00:23:22
2019-08-02 23: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