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式禁忌:夫妻不相送?真正的愛沒距離,別被習俗綁架 - 留言討論區
文章摘錄:
作者\Joanna Lu 在街頭的轉角偶遇靜涵,紅潤的氣色和微笑的臉龐散發著自在從容的氣息,我知道她走出來了,走出五年前的喪夫之痛。 靜涵和先生是大學的班對,二人手牽手踏遍了大學校園的每一個角落,也一路攜手步入社會及職場,並在愛情長跑12年後步入了結婚禮堂。 新婚的小兩口對未來有著許多的規劃與夢想,… [看詳細內文]
我要回應
我要留言
台灣很多傳統習俗都是情勒高手?
我從頭陪到尾
骨灰還是我拿的
只剩最後一段路了
為什麼不陪他一起走完呢
別人怎麼想我才不在乎
因為乾我闢事
有這種習俗我沒聽過
但我必須要說當一個90歲的長輩,要陪完另一半告別式,身心負荷真的要考量,這才是關注的重點
我的母親88歲,發現時已經是癌症轉移,4個月後去世
起初我們都隱藏不說,她仍是充滿希望的如常生活,也吃也喝也聊天,偶爾會問:我還要多久會好啊?
有一天,媽媽又在問康復之期,家裡的大小姐不跟手足討論和照會,直接跟媽媽說:妳好不了了,醫師說妳快死了啦,就在最近吧,妳就要死了啦!
從此,媽媽不吃東西了,不到客廳坐,不聊天,全日躺臥在床,頻頻問:我什麼時候才會死啊!退化是瞬間,媽媽竟迅速無法站立、無法吞食……
問蒼天,人道是何物?竟教人背棄親情和希望,這樣的人,也算是道貌岸然的劊子手吧!
當然可以
Wei-Chih Hsiao原來還有這種習俗 真瞎
在世時相親相愛:互相扶持,
當然一定相送,
如果:相敬如冰,面臨離婚,
不必,
我会,不会因为这些习俗而不去送。
我媽媽也是因爲聽了親戚的話,不敢送我爸爸最後一哩路,她應該也很遺憾吧!???
我們都有去送
大家都在討論
看到 Joanna 的文章,
第一覺得親切,
因為與我妻子英文名相同,
第二 … 感慨萬千。
我是癌末病人,
在世時間已經不多,
這些日子很平靜地與妻子討論身後事辦理形式。
我委託的是大型的殯葬企業公司,
在從速從簡而且是海葬,
昨天業務人員來家裡商談研議,
突然提出這個說法讓我妻子哭了整夜無法入眠:
火葬,海葬,
「依照臺灣民間習俗」,
妻子不可以陪同送行。
唉 ~
我妻子已經六十三歲,
嫁給我將近四十年,
她有任何可能性「改嫁」嗎?
生死問題,
我從得知罹癌後就以事無不可言的心態與妻子討論後事,
目的就是希望能藉由討論沖淡哀傷的情緒,
讓她在我最後一刻能以平靜心情祝禱我脫離疾病折磨。
禮儀公司所說的民間習俗,
其實會造成亡者已矣生者遺憾終生,
相知相守一輩子,
最後的送別卻被迫無法參加,
這種心痛,
會讓人很多年都走不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