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婚姻真心話 » 爬進靈堂的喪禮習俗:父母離世,『哭路頭』的為何是女兒? 爬進靈堂的喪禮習俗:父母離世,『哭路頭』的為何是女兒? - 留言討論區 文章摘錄:作者\臺灣殯葬資訊網 在臺灣目前的喪禮中,有一禮俗是「父母或祖父母臨終,若已出嫁的女兒未能及時隨侍在側,則聞喪後回娘家奔喪時,應在娘家大門口外哭號,並以跪爬方式進屋,跪爬至靈前哭號祭拜」,此謂「哭路頭」。 由於「哭路頭」喪俗特別強調嫁出的女兒,因此經常被主張兩性平等者抨擊,指「哭路頭」是歧視女性的惡… [看詳細內文] 我要回應 我要留言 X點此登入來回應 Cin Cin 2022-02-22 15:22:52 一切真心真情流露就好,未必一定要跪要爬,人在盡孝比人走後演戲,戲完爭產來的好 Aimee Kuo 2022-02-22 15:22:08 這是非常落後、野蠻、厭女的習俗,當悲傷成為一種表演,一切也就不再真實了! #為什麼要活在無關緊要的別人目光裡 #要求女人必須跪爬哭著奔喪的人骨子裡根本厭女 #所以為何要在意這種人的目光?️ #一百年前女人還纏小腳呢 #所以陋習為何不能廢除 Jessie Su 2022-02-22 15:21:51 印象國小我阿公快過世還未過世 用一個氣球對肺打氣的樣子 我媽就有從巷口邊哭邊跪走 我不懂 她也沒先跟我講 所以看到我先嚇到 還一直拉她 一直說幹嘛 妳腳怎麼了 要不要叫人來幫忙 Margaret Chou 2022-02-22 15:19:59 我爬了! 是哥哥告知我這個習俗的。媽媽在我飛機落地剛好24小時離開,因為疫情的隔離規定,本應來得及隨伺在旁,卻只能透過視訊讓我們母女倆見上此生的最後一面。隔離一結束馬上衝回娘家,這哭爬的習俗剛好能讓我聊表這份遺憾和傷感。沒有要爬給誰看! 當時只有哥哥一人在靈前,那只是我覺得當下對媽媽唯一能做的敬意。 林小雨 2022-02-22 15:14:46 覺得古老的人很假掰 Jill Collins 2022-02-22 15:13:27 現在還有這樣嗎?? 好多都選擇火化 而且現在很多不是都在殯儀館直接放靈堂讓人來上個香而已了嗎? 真不懂這些是辦給死人看還是辦給活人看的。 Sandy Kao 2022-02-22 15:10:24 我是真哭啊 Hsin Hui 2022-02-22 15:07:47 奶奶死的時候,我們真的是從村子口跪著爬進去的。但奶奶是爸爸的媽媽呢? Joey Chiang 2022-02-22 15:06:50 哭是發自內心的傷心,不是演的,演的就沒有意義了 Kaichi Huang 2022-02-22 15:05:15 以前看過這習俗,真的傻眼⋯⋯⋯? « 上一頁 1 ... 13 14 15 16 17 ... 21 下一頁 » 大家都在討論 幼小銜接課程和教材有推薦嗎?注音拼音怎麼教?
Aimee Kuo 2022-02-22 15:22:08 這是非常落後、野蠻、厭女的習俗,當悲傷成為一種表演,一切也就不再真實了! #為什麼要活在無關緊要的別人目光裡 #要求女人必須跪爬哭著奔喪的人骨子裡根本厭女 #所以為何要在意這種人的目光?️ #一百年前女人還纏小腳呢 #所以陋習為何不能廢除
Jessie Su 2022-02-22 15:21:51 印象國小我阿公快過世還未過世 用一個氣球對肺打氣的樣子 我媽就有從巷口邊哭邊跪走 我不懂 她也沒先跟我講 所以看到我先嚇到 還一直拉她 一直說幹嘛 妳腳怎麼了 要不要叫人來幫忙
Margaret Chou 2022-02-22 15:19:59 我爬了! 是哥哥告知我這個習俗的。媽媽在我飛機落地剛好24小時離開,因為疫情的隔離規定,本應來得及隨伺在旁,卻只能透過視訊讓我們母女倆見上此生的最後一面。隔離一結束馬上衝回娘家,這哭爬的習俗剛好能讓我聊表這份遺憾和傷感。沒有要爬給誰看! 當時只有哥哥一人在靈前,那只是我覺得當下對媽媽唯一能做的敬意。
Jill Collins 2022-02-22 15:13:27 現在還有這樣嗎?? 好多都選擇火化 而且現在很多不是都在殯儀館直接放靈堂讓人來上個香而已了嗎? 真不懂這些是辦給死人看還是辦給活人看的。
我要回應
2022-02-22 15:22:52
2022-02-22 15:22:08
2022-02-22 15:21:51
2022-02-22 15:19:59
2022-02-22 15:14:46
2022-02-22 15:13:27
2022-02-22 15:10:24
2022-02-22 15:07:47
2022-02-22 15:06:50
2022-02-22 15: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