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分齡談教養 » 當孩子說:媽媽,我不要回家!怎麼辦?

當孩子說:媽媽,我不要回家!怎麼辦?

當孩子說:媽媽,我不要回家!怎麼辦?

FavoriteLoading收藏文章

當孩子說:媽媽,我不要回家!怎麼辦?

從一歲半左右還在比手畫腳開始小Q妹偶而會上演「媽媽,我不要回家!」的橋段。

隨著她兩歲半表達能力突飛猛進之後這句話更是講的特別的標準呀~XDDDD,到目前三歲的小惡魔階段對於「回家」這兩個字根本是她的雷達中預設好的關鍵字。您家裡也有不要回家的小孩嗎~辛苦了(拍拍)希望這篇分享能夠幫到您呀!
(推薦閱讀:陪孩子尋找勇氣,面對挑戰)

當孩子說:媽媽,我不要回家!怎麼辦?

我家小Q妹算是語言發展比較慢的孩子,一歲多還是嗯嗯嗯的走天下,但這點卻絲毫不影響她當一個「媽媽,我不要回家!」的叛逆小孩~!常常有時侯開車或是推車出去時才剛轉進我家裡附蠻橫不講理近的巷子口時,她就可以瞬間的放聲大哭,不管前一秒她還處於多麼愉悅的情緒當中。這點也讓Q媽為蠻橫不講理之欽佩原來一歲多的孩子就這麼會認路呀~(天呀)!

Q媽自己可是曾經試著搭棋盤式公車回家卻愈搭愈遠回不了家XDDD,好的~面對蠻橫不講理的一歲多小孩當下也只能採取熊抱+快速上樓的戰略,一路抱著這隻好像剛充飽電的大聲公,奮力一搏的拚老命往家裡的大門衝就對了。這裡也要跟我們鄰居致歉~讓大家飽受發狂的高分貝哭聲,直到我們關門才能消音,是不好意思呀!~希望沒有讓我們鄰居們的聽力受損拍謝!拍謝呀!

當孩子說:媽媽,我不要回家!怎麼辦?

後來隨著小Q妹逐漸的願意表達之後,也才得以開啟母女間的談心時刻,但是怎麼讓兩歲小孩能夠乖乖地跟著大人回家也不要哭哭啼啼的呢?感謝我的三姊當時提供了一個還不錯的說帖給Q媽解了這燃眉之急!這說帖的簡單大意是這樣的:「天黑會有壞人,要趕快回家才安全。」而且使用方式不能用直述法,必須要採引導式的對話向小人們不斷的洗腦。

Q媽:「小Q呀~現在是不是已經天黑黑了呢?」(手還要指著天空)
Q妹:「對!天黑黑!」
Q媽:「天黑的時候,壞人就會出來。」(使用嚴肅正經的表情,慢慢說才能到位。)
Q妹:「壞人?」(如果不懂壞人,可以多解釋一下就是會抓走我們的人。)
Q媽:「對!所以我們要趕快回家才安全」(接著順勢請拔拔趕緊開回家加強劇情張力。)
(推薦閱讀:孩子比較聽老師的?教養別利用老師當擋劍牌!)

就是這段小戲碼Q媽幾乎是每天晚上從保母家接回來的路上必演的一段戲。而且多演了幾次之後小Q妹還相當的配合,都會在壞人那句之後自動接:我們趕快回家!

Bingo啦!~真的多虧了三姊提供的說帖讓我們回家的路能夠是愉悅且溫馨的呀~啦啦啦。

當孩子說:媽媽,我不要回家!怎麼辦?

但是呢~自從小Q妹開始會冒出一堆以「可是」為句首的句子後好景就不常!她會跟Q媽說:媽媽~可是我還不想回家!還想玩耶~(搭配哽咽的語氣)或是她也會說:媽媽~可是妳可以保護我,壞人就不會來了呀!(尾音還會變大聲)真是好樣的!這小孩居然開始懂得對媽媽投出變化球了齁~哼!但阿母這些年的飯也不是白吞的哈哈~既然妳懂得用「可是」來造句,那也就代表妳可以聽得懂媽媽對妳的期待了喔!哇哈哈哈哈哈哈~

當孩子說:媽媽,我不要回家!怎麼辦?

面對進化後的小Q妹現在只要在快到家前的五百公尺,甚至於是在剛要離開現場結束掉在外的活動之時,Q媽就會請小Q妹先看著我的眼睛(先確認我們有對焦到)然後十分正經的,非常慢的和緩說出我對她的期望:「小Q~媽媽希望妳可以快快樂樂的回家!不哭哭!不鬧鬧!也不生氣!那這樣下次媽媽才會帶妳出來玩。」接著還要握著她的手多做一下確認:「妳聽得懂媽媽說的話嗎?」在她點頭之後慢慢的說最後一句台詞:「媽媽等一下會看妳的表現,知道嗎?」

當孩子說:媽媽,我不要回家!怎麼辦?

如果小Q妹真的有做到,那Q媽會用鼓勵的方式再次提醒她。「小Q~妳剛剛回家沒有哭,沒有鬧,也沒有生氣,是快快樂樂的跟著媽媽回家,媽媽好開心喔~那媽媽下次就會想:小Q好乖,要帶她去哪裏玩呢?」

有了幾次這樣愉快的回家經驗,而且我們也會守諾的再帶她出去玩。
(推薦閱讀:【約法三章】小孩出門很難帶?不乖馬上回家!)

所以現在三歲的小Q妹雖然偶爾還是會表達出捨不得回家的情緒,但是多了這樣的預告式提醒我們,美好的親子遊才能用笑臉畫上句號~。

當孩子說:媽媽,我不要回家!怎麼辦?

小Q媽咪 ☆ FiFi人生的部落格 】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當孩子說:媽媽,我不要回家!怎麼辦?

關於作者與本篇文章

小Q媽咪

從前是天生公主病的我,當了小Q媽咪之後,才開始認識自己。雖然半工半讀的育兒生活不如想像中完美,但是我還是很喜歡當小Q媽咪!請大家多多指教,平凡世界裏頭的平凡幸福,就是我想分享給大家的心情!謝謝~


我要回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