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蛋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膽固醇嗎?研究顯示無法證實
作者\健康醫療網 記者蔡岳宏
每天吃一顆蛋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嗎?《英國醫學期刊》一項統合分析(Meta-analysis)研究發現,平均每日吃一顆雞蛋,找無與心血管疾病的關連。不過,加州大學助理教授Andrew Odegaard表示,營養與健康的研究受很多因素影響,判斷蛋的攝取量時,應考慮個人健康和代謝情況。
每天一顆雞蛋 找無心血管疾病關聯
根據《WebMD》,雞蛋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爭論數十年,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研究團隊花費32年,追蹤美國17萬女性和9萬男性的飲食習慣,這些人研究之初都沒有癌症、糖尿病和心臟病。
研究也分析了另外28個研究,含括170萬人資料,發現在歐洲和美洲族群,一天一顆蛋與心血管疾病也無關聯。甚至對於亞洲人,每天吃一顆蛋還有預防效果。
「適量攝取─每天一顆蛋,和心血管疾病無關聯。」針對超過一顆蛋怎麼辦?按計畫主持人哈佛大學營養學與流行病學教授Frank Hu告訴《CNN》,其實很少人平均每天吃超過一顆蛋,大部分是每週1-5顆,實際上少於每天一顆。

針對該研究,塔夫茨大學心血管營養實驗室主任Alice Lichtenstein認為,結果符合美國心臟協會2019膽固醇指引和2015年美國飲食指引。他更補充,指引建議以全蛋取代全脂牛奶、加工肉品和紅肉。
雞蛋營養價值高 膽固醇卻容易超標
加州大學助理教授Andrew Odegaard提到,一顆蛋含有75卡的熱量,可提供7克優質蛋白質,5克脂肪和1.6克飽和脂肪,以及鐵、維生素、礦物質和葉黃素和玉米黃素等營養。而且價格便宜。
儘管有許多優點,一顆蛋卻含有185毫克的膽固醇,目前指引建議一天膽固醇攝取量約300毫克,或者飽和脂肪熱量低於一天的10%
推薦閱讀:每天最多可吃幾顆蛋?得先了解膽固醇並視個人健康狀態和烹調方式
Andrew Odegaard說,雞蛋是否引發心血管疾病風險已爭論數十年,有研究發現攝取過量雞蛋與壞膽固醇升高有關,提升冠心病風險。他不認為,這項爭論會終止,但最新研究確實能讓議題「冷卻」一段時間。
不過,他提醒,該研究是觀察研究,無法證實因果關係,而且營養與健康的研究受很多因素影響,判斷蛋的攝取量時,應考慮個人健康和代謝情況。
【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每天吃一顆蛋似乎OK BMJ研究:找無心血管疾病關聯】
執行編輯:Hovis
旅遊不知去哪裡,跟媽媽經放心玩
放假跟著媽媽經一起放心玩,精選台灣各地高CP值渡假飯店,為每一個家庭帶來快樂十足的親子假期!
龍眼、桂圓、龍眼乾差在哪?營養師揭一天建議食用量,超過恐爆熱量
龍眼是夏天的代表水果之一,身為為當季的養生聖品,一小顆就包含葡萄糖、蛋白質、多種維生素,還有鉀、磷、鈣、鐵、鋅等...
蓮霧怎麼吃最健康?一天建議量、禁忌族群一次看,冰箱保存小技巧曝光
蓮霧是台灣的熱帶水果之一,其營養價值高且爽脆可口,擁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C、植化素等營養素,除了能幫助控糖、...
日本熱銷「補鐵葡萄軟糖」!每天3顆補充鐵營養,再送面膜、洗面乳!
最近在日本很受歡迎的「補鐵軟糖」,現在在台灣也能輕鬆買到了!這款人氣很高的 HABA喜蜜營養軟糖,主打好吃又方便...
維他命吃多沒效?醫師揭保健食品4大攝取原則
為了維持年輕狀態、掌握自身健康平衡,多數民眾會依賴健康食品、維他命作為日常輔助。不過,單靠維他命攝取就能滿足人體...
中醫師教你大暑養生4要點:小心拉肚子比中暑嚴重
夏天過了一半,即將邁入最酷熱的「大暑節氣」,不只日常補水、防曬功夫要做好,夏日體質的調養也不容輕忽。大暑節氣飲食...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