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分齡談教養 » 孩子不親人?寶寶本來就應該認人怕生

孩子不親人?寶寶本來就應該認人怕生

小孩認人,陌生人,教養,寶寶怕生

FavoriteLoading收藏文章

作者\彭凱莉

最近看到好多文章在討論如何讓寶寶不怕生?老實說,我並不覺得寶寶怕生是一件壞事!因為這原本就是一個與生俱來保護自己的能力啊!像小公主就是婆婆媽媽們說的「好笑神(台)」,不管遇見任何人,就算是已經想睡覺或餓肚子了,依舊可以見人就笑瞇瞇,也因此每次出門就會吸引許多路人主動靠近攀談,但如果只是來聊聊天誇獎一下我覺得倒是還好,但有時就是會遇到無法收拾的場面!

像有次就吸引到一位彪形大漢的大哥來討抱,當下我跟王先生簡直要嚇屎了(雖然人家是好意),但「好笑神(台)」的小公主並不知道危險性,依舊和那位ANIKI笑得很開心,後來是那位大哥看見我們面有難色有閃躲之意,自己就默默說了一句『小朋友好可愛』就走了。

推薦閱讀孩子怕生不愛打招呼,只要六招輕鬆教

又有一次,我們全家人來到新竹頗有名的莊園,那時在排隊等餐位時,又有一位外籍大媽走過來一邊逗弄小公主的臉頰一邊說,『笑一個呀!笑一個呀!剛剛看你笑的好可愛喔!』。

一開始小公主與抱著她的凱莉嬤非常錯愕,但還是笑笑的說聲謝謝並想走了,沒想到這位大媽沒完沒了,還作勢要捏小公主的臉頰,好在凱莉嬤也不是省油的燈,大聲暍止後那位大媽才停止並走開,當然週邊的人有點小儍眼,但好笑神的小公主只知道傻傻看著阿嬤,並不知道剛剛那個大媽已經侵犯到她的身體了!

也因為這些經驗,之後出門小公主一律都交給王先生抱緊緊的,除非是家人要不然並不會隨意給任何人作肢體上的接觸,而如果小公主被抱時產生一點不想或不愉快的表情時,我也會立刻將她抱回來,並且不會再給任何人抱她(生小孩又不是要來給你玩的!)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太過保護小朋友,會阻礙他的社交發展,但反過來想大人也會強迫自己隨便接納陌生人嗎 ?面對新環境大人會毫無戒心嗎 ?認人怕生不也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方式嗎?

推薦閱讀請別強迫我的孩子打招呼,她只是慢熟型

所以爸媽們並不用太過擔心或是強迫小人兒社交,也不應該覺得認人怕生就是一種膽小,適性的發展或許才是寶寶們應該被尊重與學習的!

關於作者與本篇文章

彭凱莉

結婚前,我是一名記者、一名電台新聞主播、一名電視台工作人員、一位喜愛旅遊的背包客 ~~ 原以為生活就是這樣自由自在,沒想到現在我成為一位新手媽咪,一名駐站部落客,一切來的突然卻很幸福!
你好,我是新手媽咪〝彭凱莉〞,歡迎來到我們這一家的翻滾日記,跟著我們來趣玩


我要回應

我要留言

1 2 3 ...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