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親人?寶寶本來就應該認人怕生
作者\彭凱莉
最近看到好多文章在討論如何讓寶寶不怕生?老實說,我並不覺得寶寶怕生是一件壞事!因為這原本就是一個與生俱來保護自己的能力啊!像小公主就是婆婆媽媽們說的「好笑神(台)」,不管遇見任何人,就算是已經想睡覺或餓肚子了,依舊可以見人就笑瞇瞇,也因此每次出門就會吸引許多路人主動靠近攀談,但如果只是來聊聊天誇獎一下我覺得倒是還好,但有時就是會遇到無法收拾的場面!
像有次就吸引到一位彪形大漢的大哥來討抱,當下我跟王先生簡直要嚇屎了(雖然人家是好意),但「好笑神(台)」的小公主並不知道危險性,依舊和那位ANIKI笑得很開心,後來是那位大哥看見我們面有難色有閃躲之意,自己就默默說了一句『小朋友好可愛』就走了。
推薦閱讀:孩子怕生不愛打招呼,只要六招輕鬆教
又有一次,我們全家人來到新竹頗有名的莊園,那時在排隊等餐位時,又有一位外籍大媽走過來一邊逗弄小公主的臉頰一邊說,『笑一個呀!笑一個呀!剛剛看你笑的好可愛喔!』。
一開始小公主與抱著她的凱莉嬤非常錯愕,但還是笑笑的說聲謝謝並想走了,沒想到這位大媽沒完沒了,還作勢要捏小公主的臉頰,好在凱莉嬤也不是省油的燈,大聲暍止後那位大媽才停止並走開,當然週邊的人有點小儍眼,但好笑神的小公主只知道傻傻看著阿嬤,並不知道剛剛那個大媽已經侵犯到她的身體了!

也因為這些經驗,之後出門小公主一律都交給王先生抱緊緊的,除非是家人要不然並不會隨意給任何人作肢體上的接觸,而如果小公主被抱時產生一點不想或不愉快的表情時,我也會立刻將她抱回來,並且不會再給任何人抱她(生小孩又不是要來給你玩的!)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太過保護小朋友,會阻礙他的社交發展,但反過來想大人也會強迫自己隨便接納陌生人嗎 ?面對新環境大人會毫無戒心嗎 ?認人怕生不也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方式嗎?
推薦閱讀:請別強迫我的孩子打招呼,她只是慢熟型
所以爸媽們並不用太過擔心或是強迫小人兒社交,也不應該覺得認人怕生就是一種膽小,適性的發展或許才是寶寶們應該被尊重與學習的!


我要回應
2020-11-10 14:09:42
2020-11-10 12:36:51
2020-11-10 08:18:07
2020-11-10 07:27:30
2020-11-10 04:25:12
2020-11-10 04:12:17
2020-11-10 03:48:59
2020-11-10 03:26:10
2020-11-10 03:10:15
2020-11-10 01: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