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式禁忌:夫妻不相送?真正的愛沒距離,別被習俗綁架 - 留言討論區
文章摘錄:
作者\Joanna Lu 在街頭的轉角偶遇靜涵,紅潤的氣色和微笑的臉龐散發著自在從容的氣息,我知道她走出來了,走出五年前的喪夫之痛。 靜涵和先生是大學的班對,二人手牽手踏遍了大學校園的每一個角落,也一路攜手步入社會及職場,並在愛情長跑12年後步入了結婚禮堂。 新婚的小兩口對未來有著許多的規劃與夢想,… [看詳細內文]
我要回應
我要留言
還好我老公的最後一程都是我一個人送的 我覺得習俗不是真的太重要 因為習俗太多會讓最親的人遺憾 如果因為習俗家裡的爸爸媽媽姐姐們也因為習俗兩個字都沒有看自己的孩子和手足最後一眼也沒來幫忙那麽真的會遺憾終身
可以送~~
很可笑的傳統禁忌⋯⋯
我也覺得白髮人不能送黑髮人這習俗也要改了
夠傷心了還不能送最後一程
習俗的背後一定都有他的意義
隨著時代變遷 慢慢的失去他的意義 變成只會一昧遵守 或是亂解讀
沒照著走就是怎樣又怎樣
其實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態怎麼想吧
我愛我的伴侶一輩子 卻因為送他最後一程
而這份愛被打上問號不是很可笑麻?
現在已經2022年了 老古板們醒醒吧!
習俗的背後一定都有他的意義
隨著時代變遷 慢慢的失去他的意義 變成只會一昧遵守 或是亂解讀
沒照著走就是怎樣又怎樣
其實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態怎麼想吧
我愛我的伴侶一輩子 卻因為送他最後一程
而這份愛被打上問號不是很可笑麻?
現在已經2022年了 老古板們醒醒吧!
照送,自己的另一半不送算什麼?除非跟對方已經沒感情了,可是再怎麼說還是跟我們走一輩子的人了,送是正常的
一切的習俗都是由習慣而來的,久而久之變成一種慣性,又變成了規範,這種習俗也該隨著世俗變化而變化的吧!
送與不送真的看個人,
但我想 以前會有這樣的 習俗,甚至變成不成文的 禁忌 ,
可能也有他的道理~
如果深愛的另一半走了,
活著的人 如何能親眼看他躺在那,被推進去火化,出來成一堆不成形的碎骨
那種心酸與痛~
是親身經歷才會知道,
日後想到這一幕,
心酸的感覺依然清晰!
所以身旁的親人,可能會勸說 ~不要送
因為那個點~真的會讓人~淚崩
但對於當事者一定會覺得~
如果沒辦法送他走最後一程,日後一定會有遺憾~
所以
不要拘泥於習俗 ,照自己的心走
(p.s. 前一陣子親手經歷了自己心愛的狗狗 走了,送他火化的最後一程, 才真的知道~原來我也會淚崩)
先生在癌末的那段日子 及最後一次闔上眼 握住的始終都是我的雙手
我也想要拋開世俗眼光 禁忌
扶在棺木旁 只希望先生不會害怕
無奈 我們是身在傳統家庭裡
大家都在討論
看到 Joanna 的文章,
第一覺得親切,
因為與我妻子英文名相同,
第二 … 感慨萬千。
我是癌末病人,
在世時間已經不多,
這些日子很平靜地與妻子討論身後事辦理形式。
我委託的是大型的殯葬企業公司,
在從速從簡而且是海葬,
昨天業務人員來家裡商談研議,
突然提出這個說法讓我妻子哭了整夜無法入眠:
火葬,海葬,
「依照臺灣民間習俗」,
妻子不可以陪同送行。
唉 ~
我妻子已經六十三歲,
嫁給我將近四十年,
她有任何可能性「改嫁」嗎?
生死問題,
我從得知罹癌後就以事無不可言的心態與妻子討論後事,
目的就是希望能藉由討論沖淡哀傷的情緒,
讓她在我最後一刻能以平靜心情祝禱我脫離疾病折磨。
禮儀公司所說的民間習俗,
其實會造成亡者已矣生者遺憾終生,
相知相守一輩子,
最後的送別卻被迫無法參加,
這種心痛,
會讓人很多年都走不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