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式禁忌:夫妻不相送?真正的愛沒距離,別被習俗綁架 - 留言討論區
文章摘錄:
作者\Joanna Lu 在街頭的轉角偶遇靜涵,紅潤的氣色和微笑的臉龐散發著自在從容的氣息,我知道她走出來了,走出五年前的喪夫之痛。 靜涵和先生是大學的班對,二人手牽手踏遍了大學校園的每一個角落,也一路攜手步入社會及職場,並在愛情長跑12年後步入了結婚禮堂。 新婚的小兩口對未來有著許多的規劃與夢想,… [看詳細內文]
我要回應
我要留言
我也是送我老婆呀!
但是誰規定,不能喪偶後就不能再找另一半
守著空空的左右手邊,是要跟他人說,我對另一半很忠誠,哪怕他/她走了我也不再為它人動心,然後呢?
再遇到合適的一起扶持走完人生不好嗎?
爸爸過世火葬
媽媽沒去
也是因為太過傷心而不送別
我想有時後習俗也是ㄧ種體卹
我不喜歡禁忌、想送就送、不要成為遺憾
我也不想送,太痛了。
送爸爸最後一程後,不想再經歷一次。
父親在母親過世後,常常坐在一旁若有所思,時而哽咽哭泣,我都那麼想念她了,更何況是父親。
母親告別式那天,雖然還是有點顧忌習俗,但我跟弟弟還是堅持陪伴著,讓父親一起送別母親最後一程。
沒有遺憾,沒有後悔,是我們全家愛媽媽的方式。
這樣的習俗....真的可以捨棄了
一定送
真的
元燦
想送就送,不用想以後會怎樣,讓自己沒遺憾,做自己,我就是
大家都在討論
看到 Joanna 的文章,
第一覺得親切,
因為與我妻子英文名相同,
第二 … 感慨萬千。
我是癌末病人,
在世時間已經不多,
這些日子很平靜地與妻子討論身後事辦理形式。
我委託的是大型的殯葬企業公司,
在從速從簡而且是海葬,
昨天業務人員來家裡商談研議,
突然提出這個說法讓我妻子哭了整夜無法入眠:
火葬,海葬,
「依照臺灣民間習俗」,
妻子不可以陪同送行。
唉 ~
我妻子已經六十三歲,
嫁給我將近四十年,
她有任何可能性「改嫁」嗎?
生死問題,
我從得知罹癌後就以事無不可言的心態與妻子討論後事,
目的就是希望能藉由討論沖淡哀傷的情緒,
讓她在我最後一刻能以平靜心情祝禱我脫離疾病折磨。
禮儀公司所說的民間習俗,
其實會造成亡者已矣生者遺憾終生,
相知相守一輩子,
最後的送別卻被迫無法參加,
這種心痛,
會讓人很多年都走不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