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式禁忌:夫妻不相送?真正的愛沒距離,別被習俗綁架 - 留言討論區
文章摘錄:
作者\Joanna Lu 在街頭的轉角偶遇靜涵,紅潤的氣色和微笑的臉龐散發著自在從容的氣息,我知道她走出來了,走出五年前的喪夫之痛。 靜涵和先生是大學的班對,二人手牽手踏遍了大學校園的每一個角落,也一路攜手步入社會及職場,並在愛情長跑12年後步入了結婚禮堂。 新婚的小兩口對未來有著許多的規劃與夢想,… [看詳細內文]
我要回應
我要留言
不送我才懊悔
想送就送,不想送就別送,沒什麼好糾結的
人不在了
做不做這件事其實都沒有什麼意義
世俗的眼光真的很恐怖(尤其是在鄉下,又大家族)
遺憾當時沒有送小孩的爸爸最後一程
以前的人是說ㄤ先走如果沒有要再嫁就可以去送
我媽也有送,十年了,也沒想在找一個伴。
我跟我先生說:我死了,你沒來送我一程,做鬼來看你。
要不要送應該是看自己的心意,不該也不用在乎別人怎麼想,怎麼看,怎麼說,敢出來說的人就是在干涉別人的自由,也沒資格來評論別人要不要送,因為他們不是當事人不需要他們雞婆多事來置喙插手干預 …
會
感情好送一程,想念時到靈骨塔看一眼也無妨的……這才是喪禮設塔的深層之意啊!
Wei Chen
大家都在討論
看到 Joanna 的文章,
第一覺得親切,
因為與我妻子英文名相同,
第二 … 感慨萬千。
我是癌末病人,
在世時間已經不多,
這些日子很平靜地與妻子討論身後事辦理形式。
我委託的是大型的殯葬企業公司,
在從速從簡而且是海葬,
昨天業務人員來家裡商談研議,
突然提出這個說法讓我妻子哭了整夜無法入眠:
火葬,海葬,
「依照臺灣民間習俗」,
妻子不可以陪同送行。
唉 ~
我妻子已經六十三歲,
嫁給我將近四十年,
她有任何可能性「改嫁」嗎?
生死問題,
我從得知罹癌後就以事無不可言的心態與妻子討論後事,
目的就是希望能藉由討論沖淡哀傷的情緒,
讓她在我最後一刻能以平靜心情祝禱我脫離疾病折磨。
禮儀公司所說的民間習俗,
其實會造成亡者已矣生者遺憾終生,
相知相守一輩子,
最後的送別卻被迫無法參加,
這種心痛,
會讓人很多年都走不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