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減重晚餐少吃?BBC:別被誤導而失衡!依循「我的餐盤」觀念聰明吃
作者\元氣網
「早餐吃得像皇帝,午餐吃得像平民,晚餐吃得像乞丐。」普遍認為,早餐多吃主食,晚餐少吃,是最有利減重、有益健康的吃法,但這樣真的能有效控制體重嗎?根據BBC實驗指出,其實哪一餐少吃根本都一樣,沒有必要糾結晚餐就得要少吃。
根據BBC的《相信我,我是醫生》節目的小規模研究,研究人員將受試者分三者:
■第一組:「早餐吃大量主食,晚餐少吃主食」
■第二組:「按他們平時正常的習慣吃」
■第三組:「早餐少吃,晚餐多吃主食」
推薦閱讀:水果當主食,減重不成反而影響健康!
檢測結果卻出人意料,第一組早餐多吃的的血糖平均值是15.9,而第三組早餐少吃的血糖平均值只有10.4,比預期低很多。研究大致結論是,早餐或晚餐多吃主食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不吃主食(米、麵)兩頓飯的間隔時間是否夠長,如果間隔夠長,身體就能很好地適應。
研究人員指出,早上很自然就如此,因為經過了整晚的睡眠時間,沒吃主食的間隔期夠長;但試驗結果也顯示,如果整個白天都少吃主食,也能有大致效果。也就是說,如果你在持續幾天的早餐少吃飯、晚餐多吃飯後,其實人體就能自我訓練適應,調節得能夠適應晚上多吃主食了!
BBC指出,醫師建議也是如此,不要去煩惱是要多吃早飯還是多吃晚飯,只要每天保持一定的進食規律,不要每餐都吃很多主食就可以了!更重要的是血糖峰值的高低差別,如果你已在今天晚餐吃了很多飯、麵,那麼隔天早餐就要少吃這些含高糖分的食物。
推薦閱讀:靠節食瘦身反易變成復胖體質!緊實小腹這樣做比仰臥起坐有效
如果你正是非常需要控制血糖或是迫切減重的族群,但你搞不清楚哪些是主食,最好的方式就是參考國健署「我的餐盤」,就能每餐均衡攝取到6大類食物(全榖雜糧、豆魚蛋肉、蔬菜、水果、乳品及堅果種子)。

而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助理教授吳映蓉曾受《聯合報》訪間提醒,全榖雜糧與水果這二類糖分相對高,直接影響血糖變化。搞清楚哪些是蔬菜,哪些是全榖雜糧主食,才不會不小心吃太多讓血糖飆高並發胖。
【元氣網】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減重就是要晚餐少吃?BBC實驗指根本沒差】
執行編輯:Hovis
核稿編輯:Wayne
旅遊不知去哪裡,跟媽媽經放心玩
放假跟著媽媽經一起放心玩,精選台灣各地高CP值渡假飯店,為每一個家庭帶來快樂十足的親子假期!
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檢查正常也可能是這原因惹禍
59歲陳先生多年來深受胃食道逆流所苦,雖多次接受胃鏡檢查結果皆顯正常,但近1年卻開始吞嚥困難,甚至體重驟減。他輾...
膠原蛋白吃什麼最好 營養師推薦五大食物魚皮配檸檬更有效
無論男女都期望永保青春,擁有少女、少年般的好氣色。但當年紀增長、熬夜、壓力大,甚至飲食習慣不當時,都可能導致膠原...
【台灣名品_果乾推薦】五種天然果乾一次開箱!無糖精、無防腐劑、無人工色素,孩子吃得安心,大人也吃出健康!
隨著現代人越來越重視健康飲食?,「果乾」逐漸成為忙碌生活中的零食首選✨。 不論是想找個安心的小點心給孩子當午茶...
壓力型肥胖讓肚子瘦不下來 中醫建議從六大面向調理體質
每位男女都期望擁有窈窕體態,但在執行飲食控管、運動計畫的同時,確實常常遺漏了日常的壓力管理。你也有長期失眠、焦慮...
一根小小的滾珠,撐起媽媽的大世界!
✨ 忙碌生活裡的療癒時刻,就從這裡開始 早上五點半起床,打點孩子早餐、叫醒還在賴床的老公,一邊手拎書包、一邊叮...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