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食慾降血糖 花生驚人五大好處
當你努力實行減重計畫時,如果有一種食物可以幫助你降低食慾和血壓、穩定血糖,還可以減少罹患心臟疾病的機率,你一定迫不及待想要每天吃,對吧?令人驚喜的是,生活中隨手可得的花生,就是這個有助於減重的神奇食物。

吃花生可以產生高飽足感,比較不容易肚子餓,有助於控制體重。
花生是台灣人飲食中很常見的食物,但許多控制體重的民眾以為花生熱量高,長期對它敬而遠之。事實上,國外研究發現,花生對於減重的人很有幫助,還可同時預防多種疾病。只要你確定自己吃了花生以後不會過敏,其實可以適量攝取,就能從中獲得健康益處。
1.控制食慾花生是具有高飽足感的食物,而且可以維持較長的飽足時間,對於減重的民眾來說,可以有效幫助控制食慾。一項發表於《營養與新陳代謝期刊》(The Journal of Nutrition and Metabolism)的研究就發現,受試者吃花生當作點心,下一餐就會吃得比較少。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營養科學教授馬提斯(Richard Mattes)指出,花生會有飽足感不是因為其中的油脂、纖維素或蛋白質的單一功效,而是這些營養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另外,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營養系主任麥克馬納斯 (Kathy McManus)表示,由於花生可以穩定血糖,早餐吃一些花生或花生醬,也就不會馬上就餓。
2.降低鈉攝取量許多人以為花生很鹹,但其實花生是控制鹽分攝取時可以放心食用的食物,因為30公克鹹味花生的鈉含量,反而還比相同重量的麵包切片、冷凍格子鬆餅還有早餐穀片還要低。

堅果的脂肪酸和其他營養素有助於降低壞膽固醇,花生也有相同功效可促進心臟健康。
研究發現,每天以一份花生取代紅肉,可以降低罹患糖尿病的機率達21%。另外,花生可以減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因此早上吃花生,可以讓血糖值整天都維持較低的水準。
4.有益心臟健康一項發表於《營養期刊》(The Journal of Nutrition)的研究指出,食用最多花生的受試者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風險降低了35%。研究員表示,這是因為堅果當中的脂肪酸以及其他營養素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也就是所謂的「壞膽固醇」,自然可以促進心臟健康。
5.預防大腸直腸癌大腸直腸癌是現代相當常見的癌症,而飲食習慣對於預防大腸直腸癌非常重要。研究發現,每周吃至少兩次花生的女性罹患大腸癌的機率降低58%,男性則降低27%,這是得益於花生所含的葉酸以及其他抗癌的營養素。
雖然花生好處多多,但也有一些要注意的事項。首先,民眾必須先確認不會對花生產生過敏反應;確定可以安心吃花生以後,還要注意適量攝取,因為花生的脂肪含量比較高,每天只要吃30至45公克即可獲得上述5種有益健康的好處。另一方面,變質的花生容易受到黃麴毒素的汙染,因此別忘了把花生儲存在陰涼、乾燥的地方。
堅果類是優質油脂的來源,而花生的高飽足感對減重的民眾來說更是一個好選擇;只要適量攝取,不必擔心熱量超標,花生反而可以幫助你減重成功,同時預防現代人高脂高糖飲食所造成的文明病。明天早餐,就來試試看吃幾顆花生吧!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延伸閱讀:好吃降溫涼拌菜:五香滷花生
旅遊不知去哪裡,跟媽媽經放心玩
放假跟著媽媽經一起放心玩,精選台灣各地高CP值渡假飯店,為每一個家庭帶來快樂十足的親子假期!
? 媽咪背包裡的安心小隊長!天然防蚊噴霧+修護膏組合|草本防護 × 舒緩修護一次搞定!
在育兒的世界裡,有一種焦慮叫作——「孩子又被叮了!」 夏天是戶外活動旺季,也是蚊蟲橫行的季節。你可以忘了帶奶瓶...
熬夜爆肝怎麼吃?中醫師教你4大養肝飲食重點:青花椰苗、大蒜助排毒,蔬菜怎麼挑最有效
工作壓力大,生活節奏快,讓許多民眾都有三餐不穩定、熬夜、疲勞、睡眠品質不佳的困擾。然而,生活作息的種種狀況,也連...
【台灣名品_果乾推薦】五種天然果乾一次開箱!無糖精、無防腐劑、無人工色素,孩子吃得安心,大人也吃出健康!
隨著現代人越來越重視健康飲食?,「果乾」逐漸成為忙碌生活中的零食首選✨。 不論是想找個安心的小點心給孩子當午茶...
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檢查正常也可能是這原因惹禍
59歲陳先生多年來深受胃食道逆流所苦,雖多次接受胃鏡檢查結果皆顯正常,但近1年卻開始吞嚥困難,甚至體重驟減。他輾...
蓮霧怎麼吃最健康?一天建議量、禁忌族群一次看,冰箱保存小技巧曝光
蓮霧是台灣的熱帶水果之一,其營養價值高且爽脆可口,擁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C、植化素等營養素,除了能幫助控糖、...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