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百寶箱 » 孕前補葉酸,劑量該吃多少才有用?

孕前補葉酸,劑量該吃多少才有用?

孕前補葉酸,劑量該吃多少才有用?

FavoriteLoading收藏文章

作者\新光醫院婦產科不孕症中心主任 林禹宏醫師

孕婦在準備懷孕就應該要補充葉酸,以減少胎兒發生神經管缺損,不過2017年美國營養學會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有一項研究發現高劑量的葉酸會影響小孩將來的認知發育。

推薦閱讀:孕期才補充葉酸恐太晚?媽媽備孕就該吃!

這項研究是在西班牙多家醫院從2003年到2008年間所做的研究,研究者根據受試孕婦填寫的飲食習慣問卷,計算出每天攝取葉酸的量,然後分成400微克(µg)(等於0.4毫克)以下,400~999微克和1000微克以上。

寶寶在4~5歲時由心理學家以麥卡錫兒童能力量表(McCarthy scales of children’s ability)評估兒童的一般認知、語文、知覺、數量、記憶和動作。

孕前補葉酸,劑量該吃多少才有用?

推薦閱讀:求子試管屢失敗,葉酸保胎又助孕!

總計1682位受試孕婦中,有502位(29.8%)葉酸攝取量超過每天1000微克。統計分析發現孕婦食物中攝取的葉酸愈多,小孩的認知發展愈好,但是葉酸補充如果超過每天1000微克以上,反而會影響將來的神經和心理的發展,尤其是語言能力的發展

所以作者認為孕婦補充葉酸最好不要超過每天1000微克(1毫克)。以前也有研究發現孕婦如果每天攝取5000微克以上的葉酸會影響寶寶的動作和溝通能力。

補充葉酸應該從懷孕前至少一個月前開始,建議劑量是每天0.4毫克。臺灣市面上的葉酸很多是一顆5毫克。

林禹宏醫師】授權轉載

關於作者與本篇文章

專欄作家

想投稿想分享,媽媽經專欄作家換你當!


我要回應

我要留言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