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愛吃甜喝辣?習慣「重口味」,女人一夜衰老
想當年我們還是幾個正在讀書的學生,那時我經常會忍不住感慨,口味真的是個很神奇的東西,它能讓初到陌生環境的女孩們因為對它的討論快速熟悉起來,也能讓來自各地的女孩子因為某個共同的口味喜好瞬間成為好朋友。
沒錯,室友姐妹們就是從「吃」入手慢慢熟悉起來的,雖然姐妹們地域不同、性格各異,但毫無例外都是吃貨,而且口味也各有不同,有「無可救藥」的重口味女孩,無辣不歡的,嗜糖如命的,一到吃飯時間點就滿地方找醋的,還有「五毒俱全」的(哦,就是每種重口味都喜歡);還有「清湯寡水」的輕口味女孩,從不吃重鹽重油、飯裡出現一點點辣椒就被辣得「呼呼」直喘氣的。

曾經是輕口味女孩,如今的無辣不歡重口味女孩的我,今天想和大家談談飲食口味這件事,因為它其實和女性的健康、體質息息相關。
所謂飲食口味,其實屬於飲食習慣,有的飲食習慣能讓你保持年輕又美麗的狀態,無論年齡多寡都可以做個神采飛揚的萬人迷;還有的飲食習慣卻會破壞你的健康,讓你比同齡人更容易長胖,更快地衰老、變醜,甚至增加你的各種疾病風險,縮減壽命。
重口味之無辣不歡
從日常飲食中的湘菜、川菜、火鍋、麻辣燙,再到風靡大江南北、男女老少皆愛的小零食辣條,辣椒以其獨特的風味、自虐般的刺激感,牢牢地抓住了人們的胃。
作為一忠實讀者,女孩們肯定早就聽說過「辣不是一種味覺,而是一種痛覺」的說法,這是因為辣椒內的主要成分「辣椒素」的作用。「辣椒素」是植物紅辣椒裡的活性成分,它對包括人類在內的哺乳動物都有刺激性並且會在口腔中產生灼燒感。
至於我們為什麼會對吃辣上癮,甚至有越吃辣越爽的感覺,是因為「辣椒素」刺激產生的灼燒感會讓身體以為自己被燒傷,於是大腦就會釋放人體的天然止痛物質「內啡肽」它被譽為人體的天然鴉片,能緩解壓力,增強愉悅感,所以我們越吃辣就會覺得越快樂,也就越忍不住想吃。
但辣椒裡的「辣椒素」實際上不會引起類似於觸碰到酸或鹼而產生的化學燒傷,也沒有任何直接的組織損傷,甚至吃辣椒對人體還有著許多好處,比如辣椒中的維生素C含量非常高,還能幫助消化、促進循環和減緩潰瘍出血,對於心臟、腎臟、肺臟、胰臟、脾臟以及胃部有益,有助於治愈關節炎和風濕症,預防感冒、靜脈竇感染以及喉嚨痛,局部使用可減輕疼痛等。
在去年的《美國心髒病學會雜誌》上,來自義大利的一項涉及近2.3萬名參與者的研究結果顯示:和不吃辣椒相比,每週吃辣椒4次以上,與參與者的全因死亡風險下降23%,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下降33%有關!常吃辣椒與受試者的缺血性心髒病死亡風險下降44%,腦血管病死亡風險下降61%有關,對沒有高血壓的受試者,預防效果更加明顯。
但辣椒雖好,女孩們可千萬不要貪吃哦,因為一般情況下,商家為了讓食物的口感更豐富、更刺激,除了辣椒之外還會添加更多的鹽等調味料,所以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就會攝取更多的鹽分和熱量,久而久之就會發胖!
而且辛辣的食物對腸胃功能較弱的妹子來說也是個不小的挑戰,所以火鍋麻辣燙偶爾吃一吃可以,天天吃的話……就會聽見「菊花」的哭泣聲了……
重口味之高油脂食品
因為一部「來自星星的你」浪漫韓劇,啤酒配炸雞瘋迷全國,雖然我們不能和女神一樣有同款的都教授,但至少能複製同款下雪天的啤酒炸雞場景呀,在浪漫唯美的愛情故事背後,也許是高油、高脂肪的油炸類食物造成女孩們健康的「慘劇」——不僅沒遇見都教授,還把自己的身體搞壞了。
除了炸雞,生活中女孩們喜歡吃的油炸食物還真不少,什麼炸油條、炸年糕、炸丸子、炸雞腿、炸雞排……蘸點雞蛋液,裹上麵包粉,連隔壁家小孩都想吃了。

但是高油脂食品對健康的負面影響恐怕比它的美味要大得多,美國愛荷華大學的Yangbo Sun和Wei Bao等發表在BMJ上的研究顯示,相比不吃油炸食品的人,每周至少吃一次炸雞,與全因死亡和心血管死亡風險分別升高13%和12%相關,每周至少吃一次炸海產品(魚、蝦和牡蠣)也與全因死亡和心血管死亡風險分別升高7%和13%相關。
除此之外,相關研究已證實,長期攝取高油脂食物可能會導致脂肪肝、心血管疾病、中風、誘發結腸癌、直腸癌、胰腺癌等疾病。
所以對於高油炸食品我們還是盡量少吃,如果真的很想吃可以試試看把自家的玉米油、花生油換成葵花籽油或是橄欖油,這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油炸食品對健康的負面影響。
重口味之高鹽飲食
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再熟悉不過的東西,雖然它毫不起眼,甚至很容易被大家忽略,但缺了它,再精緻美麗的菜餚都會食之無味,而且還會對人體健康造成不小的影響。鹽中的鈉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之一,鈉離子是一種人體中重要的電解質,為神經和肌肉正常活動提供能量,還能維持體內的滲透壓。
但鹽分攝取過多也不行,經常會聽到女孩們在抱怨自己和家人的重口味不合卻又不知道怎麼勸誡,或者家裡老人吃飯總喜歡放很多鹽,擔心他們的健康卻又怎麼勸都不聽,百般無奈。

這些擔心其實都是有道理的,過度食用食鹽會增加心腦血管疾病、中風、胃癌的發病風險,還可能會誘發腎臟疾病和骨質疏鬆。
那麼,鹽到底應該怎麼吃、吃多少才合適呢?
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是每人每日5公克,一般來說,非重體力勞動的人每天攝取3公克就可以基本達到人體鈉需要。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嘗試「以辣代鹽」的方式來控制自己攝取的食鹽量,之前說過辣椒裡含有辣椒素,辣椒素激活的腦部區域,與鹽激活的腦部區域是重合的,而且刺激度比鹽還強烈,這就意味著辣椒素可以通過改變鹹味信息的神經反應來降低對鹽的需求,也就是說吃辣可以「騙」過大腦,讓大腦以為吃過鹽了。
除此之外,很多加工食品中的隱藏性鹽分也不少,食用後會顯著增加鈉的攝取量,所以也應該適量控制這些食物的攝取,實在覺得麻煩,那就做飯的時候放鹽直接打半折,養成習慣之後就會慢慢適應正常或者清淡口味的菜餚了。
重口味之嗜糖如命
很多女孩說自己嗜糖如命還真不是假話,作為重度甜食愛好者,我們太了解這部分女孩的心理了,精緻可口的糖果、點心、冰淇淋,柔軟綿密的奶油蛋糕,無一不是難以割捨的。
儘管喜歡,我們還是忍不住要痛苦地說一句:是的,近年來無數科學家的研究表明,多吃糖真的一點好處都沒有,除了短暫的快樂,哦不,美國堪薩斯大學在《醫學假說》上發布的一項研究結果已經證明了,這快樂也是假的,攝取太多糖分反而可能會加重抑鬱症狀。
除了我們已知的高糖飲食會導致肥胖、齲齒、參與糖化反應導致皮膚衰老之外,高糖還有可能通過影響自身免疫來促進炎症發生,這也是近些年免疫性疾病發生率較之前明顯增加的原因,尤其是在西方國家,高糖、高鹽、高油飲食習慣下,除了增加患肥胖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之外,患免疫性疾病的風險也有所增加。
但我們也不能因噎廢食,作為人體最重要的能源物質之一,身體缺了糖也是不行的。

世界衛生組織(WHO)公佈的新版飲食指南裡,建議將游離糖(包括食物及飲料中加入的單醣及雙醣,以及蜂蜜、糖漿、果糖及濃縮果汁中的天然糖分)的量減至每日攝取總熱量的5%以下,即不超過25公克(差不多6茶匙),以避免肥胖、蛀牙、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等疾病。
推薦閱讀:避免身體慢性發炎,這些食品要少吃!
所以嗜糖如命的姐妹們先別急著絕望,吃當然還是能吃的,就是要控制住量,最好別多吃,要不然,臉上的痘痘和肚子上的肉肉可能就要折騰得你不得安生……(深受其擾的我們決定暫時戒掉奶油蛋糕了……)
話說回來,戒不掉奶茶、蛋糕、火鍋、辣條、炸雞、燒烤可能也是人之常情,因為真的太好吃了,每一口都是幸福的味道好嘛!
不過俗話說凡事過猶不及,想一直吃到自己喜歡的食物又不過於損害身體健康,淺嚐即止大概才是最適合年輕人的養生之道,畢竟身體要是折騰壞了,吃什麼好吃的估計都會索然無味吧!
執行編輯:Hovis
旅遊不知去哪裡,跟媽媽經放心玩
放假跟著媽媽經一起放心玩,精選台灣各地高CP值渡假飯店,為每一個家庭帶來快樂十足的親子假期!
埋線減肥真的有效?中醫師解答5大觀念+健康飲食攻略
夏日來襲,想要自信展露身材,輕鬆駕馭短褲、背心、比基尼,體態的管理成了首要功夫!現代人工作生活忙碌,鮮少時間規劃...
中醫師教你大暑養生4要點:小心拉肚子比中暑嚴重
夏天過了一半,即將邁入最酷熱的「大暑節氣」,不只日常補水、防曬功夫要做好,夏日體質的調養也不容輕忽。大暑節氣飲食...
【媽媽日常防護】看不見的保護,守護全家健康,教你打造抗菌生活
? 有些保護,不一定看的見 ——關於我為什麼開始在家裡「到處噴東西」這件事 前幾天我在廚房切菜,小孩突然衝進...
腸胃不好慎吃柳丁!營養師公開5大水果健康法則:健身選高GI、失眠多吃這款水果
「水果」天然自帶甜味,清爽口感不只是許多瘦身與飲食控制者的輕食選項之一,更是多數人餐後的甜點、解饞小點但多數人不...
日本爆紅4:6胺基酸飲食法!營養師教你5招健康瘦身、增肌減脂
不論男女都期待擁有完美體態,為此培養運動習慣,健身、有氧樣樣不少,甚至就連日常飲食也格外講究!而說到「增肌減脂」...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