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可養生但事實如此嗎?法國最新研究:不吃肉易失智?
作者\食力編輯 鍾雨璉
近年來素食風潮越來越盛行,有些人認為吃素可以健康養生,但事實真是如此嗎?2019年3月登載在《阿茲海默症期刊(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中,由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等多處機構所進行的研究反而提出,肉類攝取不足可能提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每週食用肉類1次以下 罹患失智症風險較高
此研究針對3個不同城市共5,934名65歲以上男女進行飲食習慣相關的問卷調查,持續平均追蹤約9.8年,為了提高準確度,研究也將開始追縱後4年內罹患失智症的案例除去,結果發現有662例罹患失智症,其中466例為阿茲海默症。
研究小組也針對追蹤結果分析了飲食與失智症發病的風險關係,發現每週食用肉類1次以下的人,比起每周攝取4次以上的族群,失智症風險提高了58%,而其中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更是提高了67%。

維生素B12過低可能讓認知功能降低
研究小組推測,肉類攝取不足可能導致失智風險的原因,可能和「維生素B12」攝取不足有關。根據BBC Good Food的報導指出,雞肉和雞蛋富含維生素B12,有助於減少血液中可能導致認知障礙甚至中風的化合物。
另外EatRight.org則說明,Omega-3脂肪酸對於腦力是必不可少的,海鮮、藻類和富含脂肪的魚類,包括鮭魚、藍鰭金槍魚、沙丁魚和鯡魚等,都是Omega-3脂肪酸的最佳攝取來源,這些食物都含有對大腦有益的營養素。
日本厚生勞働省統合醫療情報網也指出,當體內缺乏維生素B12,會造成血中「升半胱胺酸(Homocysteine)」堆積,而影響代謝神經傳導,因此可能會提高阿茲海默症風險,而貝類、牛肝等是特別優秀的維生素B12來源,雞蛋、魚類、肉類、牛奶都能幫助補充維生素B12。

十字花科植物如花椰菜有助於提高記憶力
此外,法國這項研究也指出,食用肉類次數少會比食用次數多的人更有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不過美國梅奧診所醫學中心(Mayo Clinic)也提出,日常飲食也要食用足夠的蔬菜,尤其是十字花科的植物,包括花椰菜、捲心菜和深色綠葉蔬菜,都有助於提高記憶力,另外像菠菜和羽衣甘藍這樣的蔬菜也有同樣效果。
推薦閱讀:森林療癒的五感體驗,可預防失智症
綜合以上來看,無論是吃葷還是吃素者,均衡營養才是降低失智風險的上上之策,且因為維生素B12只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完全不食用動物性食物的素食族群,就會有缺乏維生素B12的風險,因此純素者建議仍是要補充含維生素B12的綜合維生素產品。
【食力foodNEXT】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不吃肉易失智?法國最新研究:風險提高了67%】
執行編輯:Hovis
核稿編輯:Wayne
旅遊不知去哪裡,跟媽媽經放心玩
放假跟著媽媽經一起放心玩,精選台灣各地高CP值渡假飯店,為每一個家庭帶來快樂十足的親子假期!
喝水可能喝出病 營養師提醒三類飲品千萬別放保溫瓶
「多喝水」有益健康,更是促進新陳代謝的根本之道,但許多人沒留意到,當「喝水容器選錯」甚至清潔不當時,更可能讓喝水...
壓力大又睡不好?營養師推6大紓壓食物,B群+熱可可助好眠抗憂鬱
現代人生活步調匆忙,時常被工作、家庭生活間的各種角色難題包夾,壓力大、睡眠品質差、失眠、焦慮、憂鬱等情緒問題也成...
一根小小的滾珠,撐起媽媽的大世界!
✨ 忙碌生活裡的療癒時刻,就從這裡開始 早上五點半起床,打點孩子早餐、叫醒還在賴床的老公,一邊手拎書包、一邊叮...
小暑飲食調理必看!中醫師傳授5重點,改善火氣大與消化不良
全台氣溫越來越炎熱,近日更正式進入小暑節氣,同時也暗示著體質、健康循環將面臨新的挑戰!天氣炎熱總是讓妳食慾不振、...
維他命吃多沒效?醫師揭保健食品4大攝取原則
為了維持年輕狀態、掌握自身健康平衡,多數民眾會依賴健康食品、維他命作為日常輔助。不過,單靠維他命攝取就能滿足人體...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