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吃魚補身有禁忌!這幾種魚含汞量高別多吃
作者\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生 林禹宏醫師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和環境保護局(EPA)在2004年訂出孕婦吃魚的上限,即每週不要超過12盎司(等於340公克或9兩)。
但是魚類是很好的蛋白質和營養來源,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和環境保護局(EPA)在2014年也建議孕婦應該多吃魚,可以讓寶寶更聰明,他們建議孕婦每週最少要吃8盎司的魚(等於226公克或6兩),8盎司等於2到3份的魚,這項建議也適用在哺乳和準備懷孕的婦女,他們也建議兒童每週也應該吃二到三份的魚,只是兒童的一份比成人少。
許多研究證實孕婦多吃魚會幫助胎兒的腦部發育,增加寶寶的智商,不過吃魚有一項顧忌,就是魚類可能遭受環境的汞污染,會造成神經系統的病變。
推薦閱讀:補充孕期所需營養!一人吃兩人補
環境中自然就存在著汞,汞也可能來自空氣污染。這些汞落到水或海裡面,就會被微生物攝食,再經過食物鏈,就會跑到魚類的身體裡面。尤其是長壽或是體型大、以吃其他魚類維生的魚,體內累積的汞更多。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建議孕婦、可能懷孕的婦女和幼童,不要食用鯊魚、旗魚(swordfish)、青花魚(king mackerel)和馬頭魚(tilefish),因為牠們所含的汞含量比較高,可能損害胎兒和幼童的腦部,但對一般人不會有什麼影響。
推薦閱讀:想增加自然受孕率,備孕營養怎麼吃?

海鮮中的汞污染不只會影響孕婦和幼兒,也和不孕症有關。有一項研究指出食用太多海產食物可能會使血液中汞的濃度過高而導致不孕。
2002年在英國婦產科醫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有一項香港中文大學所做的研究,比較不孕的夫婦和正常夫婦血液中汞的含量,結果發現不孕的男性和女性分別有35﹪和23﹪的汞濃度過高。精液檢查異常的男性平均血液中汞的濃度是44.2 mmol/L,而正常的男性是31.2 mmol/L;不孕的女性和正常的女性則分別是37.0和17.5 mmol/L。
研究人員也調查受試者食用海產食物的量,發現食用海鮮愈多的人,血液中汞的濃度愈高。
大自然的汞經過食物鏈,就會跑到魚類的身體裡面。尤其是壽命長或是體型大的魚,體內累積的汞更多。
【林禹宏醫師】授權轉載
旅遊不知去哪裡,跟媽媽經放心玩
放假跟著媽媽經一起放心玩,精選台灣各地高CP值渡假飯店,為每一個家庭帶來快樂十足的親子假期!
埋線減肥真的有效?中醫師解答5大觀念+健康飲食攻略
夏日來襲,想要自信展露身材,輕鬆駕馭短褲、背心、比基尼,體態的管理成了首要功夫!現代人工作生活忙碌,鮮少時間規劃...
得舒飲食怎麼吃 掌握五大原則輕鬆降血壓還能改善心血管健康
近年來各種健康飲食之道蔚為流行,「得舒飲食」作為一種健康飲食模式,可能有助於降低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腎臟疾...
月經不規則恐影響生育 研究指出三成女性不孕且增加癌變風險
28歲林小姐近半年來月經週期變得不規則,有時間隔45天,有時僅20天,經血量也時多時少,經期也變得忽長忽短。她原...
? 媽咪背包裡的安心小隊長!天然防蚊噴霧+修護膏組合|草本防護 × 舒緩修護一次搞定!
在育兒的世界裡,有一種焦慮叫作——「孩子又被叮了!」 夏天是戶外活動旺季,也是蚊蟲橫行的季節。你可以忘了帶奶瓶...
安海瑟薇、哈莉貝瑞都在實行!PATH飲食法瘦身關鍵一次看
近日美國好萊塢最受矚目的焦點,莫過於《穿著Prada的惡魔2》電影正式開拍。時隔20年,安海瑟薇(Anne Ha...


我要回應